劳动最光荣3
往常的五一小长假,是作业军团陪我们度过的。而今年的五一假期,似乎少了些在写字时的“喧嚣”,还有深思时的“燥热”。瞧,全国各地的学生纷纷开展了有关劳动的各种活动,海外国家的学校也有着不同形式的劳动教育。的确,劳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,甚至可以说,没有了劳动,世界就会停止运转。
在我国的一些地方,孩子和家长互换岗位,让孩子体验一下劳动的艰辛。许多孩子劳动后累得腰酸背痛,体会到了父母劳动的艰辛,懂得更加尊重劳动者道理。创业也是一种劳动。在成都,孩子们热火朝天地售卖自己的物品,进行着“以物换物”。无私的进行“义卖”,做着“爱心大使”。劳动也增进了口才思维能力。在泉州,厨房中人声鼎沸:“老师,我的菜糊了,快来帮我看一下!”“我的盐巴在哪里?”同样热闹非凡。还有家务整理大赛,把新时代娇生惯养的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管理能力提高了不少哩。
有些人常把“劳动”挂在嘴边,但正如古人云:“知之非难,行之不易”,通常行动上做不到。“五·一”假期里,仅仅是打扫全家卫生一件小事,就令我疲惫不堪,真不知是家里太脏,还是我许久没有体力劳动的缘故。我先拖地,但不知怎么回事儿,拖一会儿拖把就发干了,我只好一遍又一遍地涮。因为客厅中摆放着好几个花盆,所以拖到那儿时就要深深地弯腰:要么把花盆端起来挪地方,拖干净后放回原来位置,要么拨开花叶,小心翼翼地把塞进花盆间细心拖净那里一层薄薄的尘土,把掉落的枯叶拖出、集中起来,累得我额头上冒出了一层细密的汗珠子。哎,还是不如爸妈经验丰富啊!不一会儿,一小堆垃圾就堆积在了垃圾桶旁边。我再拿来扫把,想把静静等候的垃圾们收进簸箕。可是我遇到了一个小难题:垃圾沾了水,紧紧贴住地面,很难收进簸箕。我于是想到了用扫把的侧面扫,与垃圾接触面小,压力相对大些,再把簸箕斜立起来,果然好收多了。成功!看看干净整洁的地面,又环视四周检查了一遍,我才放心地回了自己的房间继续看书。虽然身体累了点儿,但我的心情分外轻松。
其实,根本不用畏惧劳动的劳累,那劳累只是暂时的。
劳动就要勤劳得动起来。做家务、当一回销售员、模拟创业、寻找身边的劳动者或是一次旅行,对我们来讲都可以算作劳动。劳动是人们立足于社会的基本行为,它能使人们提高自己的自理能力和动手能力。我们通过劳动中分担父母的负担,体验生活的乐趣和美好,体会生命的意义和乐趣。劳动不是什么难事,只要从心态上做好准备,劳累是必然的但不可怕,只要全身心的投入到劳动中,就能更深切体会到各行业各业的付出和艰辛,并由此感谢长年累月在我们身边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的人们,切身感受到劳动之美!
让我们投入劳动,为家庭献出一份微力,为社区提供一次服务吧!劳动是世界上最光荣的事。